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请把我埋在这片土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8

“请把我埋在这片土地”

——追记感动全国的大学生村官徐锋

《 中国青年报 》记者王磊(2015年12月09日 01版)

11月30日6时38分,与病魔斗争了整整3年的大学生村官徐锋离开了他无比眷恋的这个世界。

早在两天前,弥留之际的徐锋委托家人在网上发出了一份公开信,表达自己的感恩与不舍之情:“我一生只有28年,但党和政府为培养我、为挽救我的生命给了我很多,但我再也没有机会为党和人民工作了,我只能带着遗憾离去……你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不会忘记。我只能带着感激、留恋和痛苦的心情向你们说一声:‘永别了’。”

徐锋出生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一个农村家庭,靠着国家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学业。2009年,作为安徽省第二批大学生村官,他来到歙县郑村镇潭渡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除了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外,他为规范文书资料、数据统计分析、纠纷调解作了大量的工作。

老党员诸葛纪钗,因一场车祸导致瘫痪,徐峰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他。老人逢人便夸:“这个孩子懂事、踏实。”五保户卓子也常常把这个年轻人挂在嘴边:“真是个好孩子,经常来看我,还买来米面,好几次留他在家吃饭,他却又偷偷包了钱,藏在碗底下。”

徐锋利用计算机专业优势,建起潭渡村村级网站,通过网络进行村务、党务、财务公开,还帮助当地村民通过网络营销打开了自制土粉丝市场。

2012年年底,徐锋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必须进行肝移植,不过手术费用高达50多万。在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共青团组织的关心和全国各地大学生村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援助下,徐锋顺利接受了肝移植手术,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让郑村镇纪委书记朱俊敏震惊的是,2013年,手术过后一个月,“戴着口罩,光着脑袋”的徐锋就突然出现在镇政府门口,执意要求回来上班。两个月后,镇领导班子决定让徐锋担任农经员一职。考虑到徐锋的身体状况,他们和各行政村打了招呼,“不要给他安排过重的工作”。

不过,徐锋深知“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更加努力地工作,根本顾不上需要康复身体,一个劲地要求上级部门“加担子”。2013年5月,全镇开展扶贫调查,工作面广,任务量大,时间紧,他主动请缨挑起潭渡村扶贫调查工作。“我在这里当了3年村官,情况我熟悉,这项工作交给我再合适不过了。”

于是,白天挨家挨户摸底填表,晚上加班进行信息录入,就这样按期完成了2700位村民信息的收集工作。得知镇里的黎明村缺一个价格监督员,他向该村毛遂自荐,主动配合物价局下村开展物价宣传。

“哪知命运又一次跟我开了一个玩笑,在几个月后的复查中,病魔再次降临,肝、肺、腿骨都有了癌细胞,使我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长期住院治疗,可惜回天无力,可以断定,我的生命已进入了倒计时。”徐锋在遗言中写道。

在他人生的最后几天里,他还对前来看望的同事说:“剩下的工作,只能拜托你们了……”

从11月中旬起,徐锋的病情不断恶化,时常陷入昏迷。他心里充满了遗憾,坚持要跟党委政府和全国的爱心人士进行最后的诀别。表哥汪学敏记录下徐锋口述的内容,因为徐锋身体虚弱,这封信断断续续“写”了20天。直到11月28日,他已经意识不清,家人才将信件公布。

“徐锋的信感人至深,表达了他对人生、对事业、对亲人的无限眷恋……”11月30日,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邓向阳在看到徐锋的绝笔信后作出批示。

“我和你同年走进大学生村官行列,一直梦想把村官当成事业来追求。可你却因病魔缠身失去生命,我为有你这样的战友而骄傲。”一位网友感慨道。

徐锋在遗言中说:“郑村镇是我一生唯一工作过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十分留恋这片土地,但我再也没有机会为这片土地贡献力量了,我只能带着这份遗憾离去。我有一个愿望,在我死后,能埋在这片土地上,让我能看到郑村镇的发展,我将含笑九泉。”

遵照徐锋的遗愿,他被安葬在潭渡村公墓。当地政府将徐锋永远地留在了这片让他留恋的土地上。

媒体农大 更多>>
前郭县举办朝天椒种植技术专业培训班 [2024/04/03]
16500个岗位!吉林省高校服务大农业产业... [2024/04/03]
【好消息】首进全球前1%!这所省属高校... [2024/04/03]
农技专家送技助春耕——吉林省科技助力... [2024/04/03]
资料下载 更多>>
吉林农业大学二级单位新媒体备案登记表... [2024/03/06]
吉林农业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 [2023/03/10]
吉林农业大学各二级单位新媒体平台运营... [2021/11/24]
吉林农业大学校园户外电子大屏幕使用审批单 [2020/01/03]
规章制度 更多>>
关于修订《吉林农业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 [2024/04/07]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 [2023/07/18]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 [2022/07/05]
吉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 [2022/07/05]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