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农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农大 | 吉林日报、城市晚报报道我校党建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1

4月19日,吉林日报、城市晚报以《创新工作 突出基层党建特色优势——记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为题,对我校党建工作进行了采访报道。

吉林日报头版

城市晚报

创新工作 突出基层党建特色优势——记吉林农业大学党委

“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就是想让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每年在红色教育基地都要举办四期入党教育培训班。学生在学习书本知识和党史的同时,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党的发展历史,进而不断鞭策自己的成长。通过在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我们学院申请入党,学生的数量由原先的73%上升到94%。同学们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 吉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夏跃军说起这所全省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就兴奋。

成立于2011年的省内唯一一个大学生党史教育基地——“生命之光”大学生红色教育基地是每年吉林农业大学新生入学上新生入学第一课的地方。五年来,一批批青年学生在通过红色教育基地的学习,知党爱党入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找到了大学生实现自生价值的舞台和空间。

像这样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载体在吉林农业大学里还有很多。

多年来,学校党委在全校党支部中持续开展“最佳党日”立项和“双百双进”实践活动,创建出众多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项目模式和品牌。如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党员进企业”、经济管理学院“校地共建”、外国语学院“红色讲堂”、“红色文苑”、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的井冈山精神进校园图片展、“生命之光”党史寻访社会实践团活动、中药材学院开展的“党员微党课展示”活动、农学院开展的“专家教授志愿服务团” 等各具特色的学院党建工作载体,积极推进了吉林农业大学基层党建载体的多样化、特色化。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摆在首位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健全组织、增强活力、筑牢阵地、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学校党委有效利用网络技术,自主研发创建了“吉林农业大学党校在线学习中心”网站。设置了校级领导、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公共平台五个学习模块和36个学习栏目,实现了在线学习、跟踪记录、测试考核一体化。

学校积极引领大学生思想,创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七•九”工作模式,即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为载体,通过七个渠道,建设九维中国,每年推出一个具有强烈时代感的教育主题,实现了思想教育过程、人员的全覆盖。

近年来,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每年预算100万元经费用于学校党建工作,作为重点投入,50%优先拨给基层学院。将学校党费留成的20%下拨给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完善设施,增强活动场所保障。学校党委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平台和载体建设,使党员教育有保障,集体活动有场所,全校14个基层学院建立“党员之家”,并做到统一挂牌、制度上墙、设施齐备。

让支部设置和学科专业有机融合,把支部设在“专业”上。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避免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脱节。让党建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让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让支部建在学科上,建在专业上,建在教研室上。支部党员利用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来开展科技攻关来服务农村、服务社会。

2001年,吉林农大学在民乐村承担起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区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学科、人才和技术优势,先后推广设施蔬菜生产、玉米膜下滴灌等先进适用技术50余项。十五年的时间,民乐村农民的年均收入从原来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的16000元。“公司+专家+协会+农户”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和科技示范推广的民乐模式在这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们学校的党建工作区别于其他学校的做法主要是能够充分发挥出高校特色、高校优势和高校特长。利用农业、科技优势这一特长,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促进了学科的发展,提升了学校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服务地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洪君说。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实际的工作中,坚持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与健全学生的人格、赢得青年人心三个方面有机统一。把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席岫峰如是说。

媒体农大 更多>>
前郭县举办朝天椒种植技术专业培训班 [2024/04/03]
16500个岗位!吉林省高校服务大农业产业... [2024/04/03]
【好消息】首进全球前1%!这所省属高校... [2024/04/03]
农技专家送技助春耕——吉林省科技助力... [2024/04/03]
资料下载 更多>>
吉林农业大学二级单位新媒体备案登记表... [2024/03/06]
吉林农业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 [2023/03/10]
吉林农业大学各二级单位新媒体平台运营... [2021/11/24]
吉林农业大学校园户外电子大屏幕使用审批单 [2020/01/03]
规章制度 更多>>
关于修订《吉林农业大学新媒体管理办法... [2024/04/07]
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 [2023/07/18]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 [2022/07/05]
吉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 [2022/07/05]

校内链接  

               版权所有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